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专题活动

州残联扎实推进两联一进”群众工作
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0-03-04 16:14 来源: 访问量: 【字体: 】     
【打印本文】

    “两联一进”群众工作启动以来,我会坚持以领导带头示范、全会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,以“五项施措”扎实推进“两联一进”群众工作。  

       建立工作机制。成立“两联一进”群众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帮扶方案,明确帮扶内容、目标、责任和相关工作要求,结合工作实际,创新工作方法。制定一栏一卡(“两联一进”公示栏和“联寺联僧”服务卡)、两个台账(“联户联情”工作登记台账和“联寺联僧”工作登记台账)、四个清单(“联户联情”问题困难解决清单、“联寺联僧”问题困难解决清单、“联户联情”工作计划清单、“联寺联僧”工作计划清单),确保“两联一进”群众工作扎实有效推进。

        蹲点联系基层。多次全覆盖走访联系村、联系寺庙,深入了解全村发展情况、经济收入情况、脱贫攻坚和“两联一进”推进情况,根据掌握和踪督情况及时调整帮扶工作重点。帮助两委会理清发展思路,明确发展重点,帮助联系户出主意,找门路,鼓励他们要依靠党和政府给予的好政策,发展好自己的主营收入,力争脱贫致富。加强与所联系宗教教职人员的沟通交流、感情联络,深入掌握寺情僧情、思想动态。

    精准落实服务。结合帮扶方案和残联的工作职能,以“量体裁衣”的精准服务载体,为贫困户联系给予2000元康复个人补助,解决个人康复;是给两户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,有效缓减楼道坡度,稳固扶手,增加休息台和防滑等措施,满足生活和出行的基本需求; 三是慰问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和贫困残疾人40户,慰问看望僧人25/次,17名听力残疾适配助听器,配发各类辅具60件,累计已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物资共计3万余元。

    强化协调合作。根据收集整理联系村,寺庙反映的问题,我会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,积极争取项目及资金,有效解决了联系寺院道路硬化、饮用水源建设等实际困难,同时积极主动为其他部门提供亟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和扶持项目,为兄弟单位解决实际问题。

      加强宣传教育。坚持常态化、多形式,加强惠农政策、法律法规等主题宣讲,组织群众僧人学技术、学政策、学法律、学典型,让广大群众和僧侣明白只有稳定发展,才能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,倍加珍惜和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。   

    我会在开展“两联一进”群众工作中,受到了联系村、联系户和寺庙、僧人的高度赞许和真诚感谢。下一步,州残联将继续深入推进该项工作,用实际行动去密切群众、转变作风,为加快建设“一州两区三家园”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作风保证。


扫码关注公众号